Friday, July 24, 2009

主题

有一个以前曾经教过的学生,现在的她已经十六岁了,至今都有跟她保持联系,和她维持着一段亦师亦友的关系。因为明年就得面对SPM了,被一堆繁重的功课压迫着,读书压力非常大,所以时常都说自己很没用,一无是处。每次看到她这样,我都会开导她,她就说她没得改变,无用就是无用,叫我不用管她。没办法,职业病,曾经是她的老师,自己自然自然就有那份责任心去开导她。

:『你还当我是你的学生哦?你已没教我很多年了咧!』

:『虽然没教你多年,一日为生,终生为师,你还是我最可爱的学生,不但当你是学生,而且也当你是我的朋友,除非你不认我这个过气老师咯!』

:『不会,我很开心呢!我很喜欢看你的blog呢!』

:『就怕你看到觉得很闷呢!不觉得写的文章都差不多一样吗?』

:『不会,很有趣呢!』

~~~~

每一个写部落的人似乎都有着他们的主题,他们都把每一篇文章分门别类:如心情篇,生活篇,工作篇等等。。。曾经有一个人跟我讲过,如果一个没有主题的部落,那么写的人很快就会词穷,渐渐会觉得不懂写什么才好,久而久之就把部落荒废了。

听后我也没做什么变动,如果硬要自己跟着主题来写的话,我反而不懂要怎样写了。我也没有把每篇文章分门别类,原因是自己懒惰把它们分门别类。(连这也懒惰,真有你的!我代替那个曾经跟我说这番话的人讲的!哈哈!)

当然,有主题的一个部落确实比一个没主题的部落来得好,这点我是知道的。

『可是没主题也可算是主题啊!要怪就怪我的超级大懒虫主人!』简单人生部落大声平反着。

『可是人家就是懒惰想嘛,反正想到什么就写什么咯!要我再特意地去想要写什么,这样会很伤脑筋咧!放工后的我就不想用脑了!』简单人生主人小声地"辩驳"着。

『你也不想想这样会令读者很无趣很闷,因为读来读去都是一成不变的文章!你不怕赶客,等下就不再有人来看你的文章了!』简单人生部落生气地喊着。

『这样也没办法啊!想想部落也是有主题的咧!什么叫简单人生?简单嘛,写的文章当然要简单咯!不对吗?要是写得这么复杂,那会不符合宗旨咧!』这次简单人生主人讲得有点沾沾自喜。

~~~~

如真的认为写的文章很无趣,那真的对不起,因为自己过得生活就是如此平凡,所以写的文章也是如此平凡。谢谢正看着的你们,谢谢喜欢我写的文章的你们,因为这样我才有借口继续写着无趣平凡的文章。

7 comments:

khengsiong said...

我既blog都係冇主題。不過如果你想靠寫blog賺錢,就需要主題啦。

* 木子鸟人* said...

如果有位15岁,男学生对你说,"老师,虽然你现在没有教我很多年,我还当你是朋友,我会一直喜欢你,至到你不喜欢我为止."请问你会受惊或者暗喜?呵..呵..恕我小鸟无聊透顶.

Vincent Cho said...

我觉得你写的帖子很写实就好。根本不需要刻意定下一个主题的=P

Grass said...

你的主题是简单亲切邻家女孩啊。

khengsiong讲得对,又不是靠寫blog賺錢,欢喜就好。

废柴说话 said...

就因为老师的简单才使学生也想写,本以为写blog是那些有才华的人才可以写, 所以老师(您)让学生改变了这一点.

Wois said...

以前都说了,你写的东西很好看,很吸引人,有亲和力。

有空的话,你再回看你以前写的东西,你就会知道了。

不管怎样,我是你的忠实读者呢!

christine said...

khengsiong:我咁水皮,肯定唔会赚钱。哈哈

小鸟:师生恋啊?我没试过,不懂是怎样的滋味呢?嘻嘻~

vincent cho:要我想的话想到头都爆都不会想得出。

grass:邻家女孩?第一次听到这样形容我。呵呵~不错,喜欢。

happyman:写部落不一定是有才华的人才写,任何人都能写的。也高兴你加入部落客一族。

wois:你是第一个赞我的咧!我当然然记得!哈哈!我也是你的忠实读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