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9, 2009

回忆篇:公公


公公长得很高大,骨干,喜欢骑着他的“七十仔”,嘴巴咬着烟头,总会看到“七十仔”后头载着一大萝的青菜穿梭大街。据婆婆说,公公年轻时很喜欢赌博,所以很喜欢带着他的二女儿就是我老妈去赌博。公公和婆婆是经过盲婚哑嫁,从没见过面,经媒婆介绍就直接成事了。在中国家乡,公公和婆婆过着简朴的生活,后来带着舅舅和姨妈,两大两小飘洋过海来到大马,经历了第二时期打仗时代,尝试过地狱般的苦头,尝试过吃树皮的滋味,靠着两老双手打拼,把四个子女养大。

每天早上,公公很喜欢去菜市,坐在茶室里“叹茶”,而他也总喜欢带着我这小鬼头一起去。公公最喜欢喝teh,小鬼头的我通常也跟着要杯跟公公一样的,再加一粒叉烧包或烧面包,和一整桌的老人家一起“叹茶”。喝完茶后,我总喜欢抛下公公跑去茶室对面的商店物色我要的玩具。看中了,再跑回茶室向公公要钱,公公问也没问,就给钱我。那时的我很喜欢买"纸工仔",二十仙一张,或“相片”。

每次买了东西,我都很小心翼翼地不被妈妈知道。因为妈妈不要公公给钱我随便我买东西。如果被她知道了,我肯定有“黄蝉焖猪肉”吃。有一次,我看中了七十二支的帆船牌颜色笔,那时都要整三十多块,不怕死的我嗲吵着公公买给我。这么大盒的颜色笔藏在衣服里也藏不住,当然被眼睛很利的妈妈看到了。好戏上场了,我当然被狠狠地吃了一顿很美味的“黄蝉焖猪肉”,公公看到了心疼,老妈打完女儿的戏下完了,就到爸爸骂女儿的戏上场了。知道公公会“罩”我,所以就算事件后还是依然偷偷地嗲公公买东西,只不过学聪明了,买容易藏身的东西。

公公是一个很豁达的人,不过脾气也很大。所以时常和婆婆吵架,我和妹妹也见怪不怪。每次他们两老吵架,公公就会跑出去在家外的秋千睡,而婆婆就在家里面唠叨。这时我们这两个孙女就很醒目啦,妹妹负责婆婆,我负责公公,逗他们让他们和好。我还记得那时後的我看到他们时常这样吵吵闹闹,问公公为什么两人时常吵架还要在一起?公公就讲了他和婆婆结婚的经过。问公公怎么不相识的两人竟然可以结婚,在一起生活?根本不知道对象是何人何样。公公回答我感情可以之后培养,做一对相敬如宾的夫妻是不难的,要白头偕老,是需要大家的互相体谅调和,那样的感情才能维持到老。听后,我一副懂亦不懂的神情看着公公微笑的脸庞说着他的往事。

八十多岁的高龄,老人家依旧骑着他的老铁马载着蔬菜到处走。可是好景不长,一天公公被汽车擦过,从摩多跌下来了。这样一跌,公公中风了。一度以为就这样离开我们,可幸的公公最后康复过来了。虽然行动不像以前灵活,不能再骑着他的老铁马到处走,看得出公公一直都很郁闷的。公公很固执,他宁愿自己撑着拐杖慢慢地走,也不要人扶。就因为这样,公公在厕所不小心滑到了。第二次的跌倒,并没得到老天的眷恋,公公承受着比之前中风更重的痛苦,背后皮肤开始溃烂,日子一天天的过,公公就这样一倒不起离开人世了。

7 comments:

Wois said...

我对我的公公的影响很模糊。。。

khengsiong said...

老人家最驚跌倒。

打太極係加強腳力o既一個好辦法。我是指太極拳,不是太極氣功。打太極拳時常需要單腳企,所以可以練腳力。

我以前係大學o既時候學過太極拳,不過依家好少練。。。

* 木子鸟人* said...

幸福的童年生活,莫过于有得吃,又有玩具玩,
这段童年的幸福时光,一定会一直烙印在你心里!

Grass said...

我从未看过公公的模样。。。。

流浪汉 瑜伽 Yoga Tramp said...

嗨你好,您的文章好有趣,生活化与自然,我欣赏咧,我把你的家放进我家里了!

christine said...

wois:年纪还小嘛!

kheng siong:哇,你识太极拳哦!容易学吗?

小鸟:是的,会永远记得。

grass:我也没看过爷爷奶奶的模样。

流浪汉:你好哦!谢谢你的欣赏!:)

布莱恩 said...

童年往事总是令人回味无穷。
想当年。。。。。。
真是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