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3, 2009

童言童语 - 国语差的原因

小侄子今年读小一,第一次考试时,国语只得五十多分,因为有一张整页没做。这次半年考,拿了七十多分,很兴奋地拿给他阿姨就是我看。

我开玩笑的说:怎么国语拿这么少分啊?

小侄子:没办法咯!阿姨!因为我不是马来人嘛!所以就这样差咯!

:谁说不是马来人国语就不会好啊?只要努力读书就可以好到好成绩的。

~~~~

大多数小学生面对的问题就是国语英语特别差,甚至有一些已小五小六,可是连造一句简单的句子都不会。教到这些学生时,难度真的很高,尤其是要面对UPSR考试的小六生。这些学生当中,有些很努力地修补他们的差处,有些则根本都无心要读,遇到这些无心要读,头也大了不少!无路如何,也得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教他们以助他们能考取好成绩,他们的进步就是开心的泉源和成就。

8 comments:

Wois said...

以前我是让老师头痛的那一位。。瓦咔咔!!!
想回来,真的要逼才会的呢!不逼,就没一回事了

Grass said...

我女儿马来文也不好,多是刚好极格.

* 木子鸟人* said...

哇,如果是我,国语不懂能拿到5分吗!

veronica said...

现在的学生马来文差的原因,很多都是因为从小家里就不重视。其实别说重视啦,我看甚至可以用不屑来形容。

家长们都不认为它重要,自然而然会灌输这种想法给孩子。

我个人的想法是:多学一种语言没有吃亏。而且在这个地方,如果我们鄙弃它,吃苦的还是自己。

除非,离开它咯。

Bombomba said...

小侄子答案让我想起我的超级阿嬤里的一段对话,
阿嬤叫作者对老师说我的英文不好因为我是日本人^^

新怡 said...

表姐一定很头痛,对吗?

christine said...

wois:中学时我就是,被国语老师(马来人)踩到不像样,过后就发奋图强增强我的国语。

grass:慢慢来吧!

小鸟:要拿五分很容易,勉强的话可以在几个边缘啦!哈哈!

veronica:以前我们那代父母就有这样的念头,现在的父母都不会。

bombomba:哈哈!一样妙绝的答案!

新怡:痛到没力那种!哈哈!

veronica said...

现在还是有这样的父母咯。因为我就遇见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