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0, 2009

不该有的歧视

我有一个学生,他是一个过度活跃症的孩子。他会读,会写,会听,就是不会安静。在学校,他时常在班上走来走去,坐不住,常去捣乱其他同学,因此惹来很多麻烦,虽然他没有恶意,却被很多其他同学的家长和老师投诉。

这学生的母亲,为了避免儿子再被人投诉,每天儿子在班上上课时,她也在学校看管着她的儿子。当初这个母亲来找上我教她儿子补习,她向我说明她孩子的情况,给她孩子试课一天。因为她怕我教一天后就不教她的孩子。之前她找过很多补习老师,可是每当那些补习老师一听到这学生是有‘问题’的,教了一天后就跟这母亲说拒收她的孩子为学生。因为课业越来越繁重,她才想替她儿子找补习,多次被补习老师拒收,苦恼着不知如何是好,经过朋友的介绍,就找上了我。

如今,我也教了这学生一年多。的确很难教,我的喉咙也因此一个月里总会沙哑几次!因为他的身心根本都停不住。他的妈妈还一直担心我会忍受不住而不教。轻微弱智的,读写有困难的,讲话有困难的我都教过,比起这些,这个学生已经算容易教了。其实这孩子被他的妈妈教导得很好,是个很有礼貌的孩子。只是因为他不惯接触太多的人,看到什么都很容易被吸引去,所以他的母亲一直很努力地让他跟其他朋友掺在一起。不过,只要慢慢地训导他,跟他讲道理什么是该做不该做,他都很听从,前提是要有很大的耐心。

日子久了,这学生逐渐习惯人群,也开始要求他的妈妈要上学校放学后的额外补习班。上了两天的课后,惹来怨声四起,那个负责教补习的学校老师向他的母亲说别带他来上课,说:

这样多学生,你的孩子是有‘问题’的,要是惹了什么事出来,我可是管不着,也不会负责!你最好拜多一点神保佑你的孩子别惹事!

这是身为老师该讲的话吗?而且这个老师还是该校的副校长!过度活跃症不是绝症,可是却被人歧视!他们也有权学习,一句不教,不收就抹杀了学生学习的权利!如果全部人都不接受他们,他们怎样去学习呢?身为老师,无论遇上什么样的学生,就算是弱智的,也应该有教无类,不应该带有歧视的态度。

说出这样不负责任的话,深深地伤了这学生母亲的心,这个女人,她不配挂上老师,甚至副校长这名号!!

3 comments:

Wois said...

老师就是有教无类。那位校长应该没有什么道德可言,没有职业道德,也没有人类本性的道德。

有这样的校长,国家的主人翁就无望。

Vincent Cho said...

以前我也教过这样的学生(补习),的确是不好教的。他们都没有专注力,很容易被周围的东西吸引,这是真的。可以,这孩子也有自身的想法,可以的话,应该听听孩子怎么说。不该用抗拒的口吻抹杀孩子的存在。

jingle sjj said...

过度活跃的孩子正的很难教,
我表弟就是这样。
听说要去特别的学校才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