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1, 2008

比较

每逢周末,放工回家的我,偶尔就会去找妈妈的好友谈天,跟老人家有什么好聊??就什么都聊聊,听听老人家呻呻牢骚,八八村里所发生的事,和她的女儿聊聊,往往这样一“八”,就会坐上整两小时,很有做“八婆”的风范!

UPSR放榜了,八到的消息,我母校今年的成绩骄人,有十人拿全科A呢!!每次成绩放榜,就是家长们发挥他们的舌功的时候了。

张家长:我的女儿拿了两科A,她没有补习都能拿两科A,如果我的女儿有补习的话,一定能拿更多A!你的孩子一天到晚补习却只拿三科A吧了啊?所以我说嘛,逼到孩子酱辛苦干嘛?还不是一样??

~~~~~

母校近年来都能取得骄人的成绩。回头看一看,似乎最差的那一年就是我就读的那一年。乡村学校规模都很小,就只有区区的两班。所以凡是有什么比赛,就只有两班的同学对比,而且比来比去的就只有七八个学生。A班通常都只派固定的三位代表,不是AB拿奖,就是BC拿奖。ABC三个人,AB的聪明,都被很多老师偏爱着。C不算好也不算差,她通常只能跟AB的尾,幸运的话偶尔也能杀出重围。

我就是那个C。对于很多老师特别偏爱A和B,小年纪时还会因此而不开心,年纪逐渐大了,就习惯了,很多事情往往习惯了就变成了自然。

UPSR放榜的那一天,那时学校派出六年级生去送殡,在办公室前排队集合。那时我们都不知道那天是放榜的日子,突然我和B班的两个同学被级任叫进去办公室,原来老师叫我们看我们的成绩。就在那时,

其中一个老师说了一句:佩仪竟然能拿四个A!! A和B为什么会拿不到的???

~~~~~~~

一样的情景,这次场景换了在中学办公室里,就读国中学校,想当年华生能在SPM国语拿到A可以算是很‘威水’的事。那一年,我们学校就有三个华人成功地在国语拿到优等的成绩。侥幸地,我是当年三个里的其中一个。

一个平时很不喜欢,看低华人的马来人老师看一看我说,

:wah,Pooi Yi ,BM awak dapat A ka??(怀疑、惊奇的语气) Macam mana awak boleh dapat A arr??

~~~~~~~~~~~

我从来都不喜欢跟人比较!比较这比较那是很累人的!我没什么优点,最大的优点就是我很有自知自明。别人强过我没关系,至少我还不至于差过很多人;别人美过我没关系,我很喜欢阿妈给我的样子;别人有钱过我又怎样?我还是可以很写意的过日子;别人看不起我没关系,我看得起我自己就行了。自己的生活,无需向别人交代。就算全世界没有一个人欣赏自己,还有我自己欣赏我自己。

9 comments:

Jing said...

没错!不需要跟人家比!
人比人比死人!>,<

* 木子鸟人* said...

嗯.能够跟你"八婆",和跟"她"无所不谈.真是一大快事也。虽然跟你说得不是很多.

你的自信,是对自己能力和价值的一种肯定。
自卑才是自信的大敌.朋友,继续加油!!

khengsiong said...

我欣赏你 :P

christine said...

jing:做任何事对得起自己就好。

小鸟:你不会嫌我太吵就好,呵呵~~

khengsiong:真的吗?无论如何,谢谢你哦!

Wois said...

你突然让我想起,小时了了,大未必佳。

在大马国土,掌握最好的马来文是华校生,而不是马来人本身。华校生太厉害运用一些马来诗词,而马来人较逊色。

christine said...

wois:通常都是这样,自己的母语往往掌握不好,反而其他语文就比较好。

新怡 said...

那个“她”无所不谈呀?

在那“比较”的环境长大,很累。
真的。

* 木子鸟人* said...

新怡:
不..不....不要跟你说.
让你不知道

christine said...

新怡:明白你的感受,难为你了!就选自己喜欢听的,自己喜欢看的,会开心很多!

p.s:我跟那个“她”也熟一下下~~呵呵~别假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