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 2007

执著

你因为某个人或某件事而快乐,那么你就想要这个快乐能一直保持下去,于是你开始执著,你会对他们有所期待,然而当他们并不符合你的期待,你就陷入痛苦。

上一次你考试得到高分,你觉得很高兴,于是你就对分数产生执著,你想这次考试也拿到高分,所以你开始变得焦虑不安,变得患得患失,这不是给自己创造痛苦吗?

上一次你工作表现很好,你得到了赞美,你觉得很快乐,然后你对赞美产生了执著,你刻意的表现,期望还能再得到赞美,但这会没得到任何赞美,因而你变得失落。

你的工作能力已经很好了,但身边每个人都在工作上有所成就,然后你对你自己的能力产生执著,当朋友时常在耳边高谈阔论他们的成就时,你顿时觉得自己很无用,觉得很陌生,总觉得自己比别人矮人一哉。

别人的男朋友/女朋友都很好,反观你的男朋友/女朋友事事都不能给你所要求,于是你对他们产生执著,你希望他/她能像别人这样,你心里充满了对他/她的期待,但他/她却没能如你所愿,就这样,你有希望变成失望,你变得不开心。就在你期待的同时,你也创造出了痛苦。

你的执著反而给自己创造出痛苦,这就是你一直不快乐的原因。

1 comment:

renee said...

人比人,比死人,不要比啦,赢了这个赢不了那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