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7, 2010

升华的友谊

友人曾经问我:为什么你和他是好朋友,可是为什么你们平时都没什么联络的?为何没像我和你这样时不时有传短讯或打电话给对方的?他发生了事,难道你都不打个电话安慰他吗?既然他不说,你可以去问啊!不是叫你去八他的事情,是关心他啊!

我和他的确是好朋友,而且是老友,算算日子应该也有十多年了。可是我们一路来都没有说通电或穿短讯的习惯。想当年一起上学放学,根本不需要通电。要讲什么见到面才讲也不迟,就算后来大家进入了不同的大学,见面少了,也没有这个习惯,有时甚至一连多月没见也没互相联络聊彼此的近况。当然,如果恰巧大家都有回家乡,一定会约出来聚会喝茶。

现在,我和他,也是少见少通电,可能一直以来,我们都维持着这样的习惯,所以我自己也没觉得没什么不妥。可能我们两人都属于比较内敛的人,很多时候很多话都不善于当面向对方表达,所以我们很少向对方诉说心事。也可能是我们太熟了,就算有事也选择向对方隐瞒,原因是不想让对方担心。

直到近年来他出事了,如果他没向我说,我根本不会知道。我很失败吧?换作以前的我,我也是会选择不把事告诉任何人。友人的一句话:“他有事,你要时不时打电安慰他啊!就算不多说,起码知道他还好,才那么一则短讯就够了?”

他有事,我比任何人都担心他的状况。见着面,我不懂说安慰的话,我只能静静地听他诉说。打电话?我觉得不用。因为换作是我,我也不想被打扰。安慰的话,说了就够。因为我觉得人在有事的时候最需要的是空间,一个空间可以让他们好好地静下来。

就算事后,身边的人都来问我他到底怎样了?事情都办妥了吗?我回答说不懂。难道我不想知道吗?不关心他吗?问了,不说。下次我就不会再问了。因为我知道等他愿意说时,他会自动跟我说,所以我尊重他。

友人又问:你不怕他做傻事吗?我回答:不会。因为我相信他。要说的都已说了,这么大个人,会知道自己在做什么,更何况我相信他一定可以让自己站起来的,只是时间长短的问题而已。不问不代表不关心,只要我们俩心照不宣就好了。

他一直为自己的事觉得令我和身边的每一个人担心了而觉得内疚,所以选择不说。没关系,不用觉得不好意思,只要你有一天想说,我随时都可以借出我的一双耳朵。不要再觉得内疚了,好吗?我和其他人都会一直默默地支持你。

像好友不像好友,可是我们两人都知道,一旦任何一方有事,我们都会立刻挺身来撑着对方。这样的友谊很奇怪吧?可能是我和他之间的友谊升华了吧!

4 comments:

流浪汉 瑜伽 Yoga Tramp said...

言之有理,你们已经升华到很高的境界,心灵相通,一切尽在不言中。

Mickey Mouse said...

yeee...not fair not fair..never mention me pun....we also from secondary till now ma...

christine said...

流浪汉:嗯。

mickey mouse:ok lo..u tell me ur "story" then i write.kekeke

Mickey Mouse said...

blekkkkk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