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2, 2009

说话

有一个小男孩,自出生就没双耳,但他能够听。小男孩渐渐长大了,他并没有因为他的残缺而颓丧,发奋图强,最终男孩在事业上闯出了成绩,做了大老板。

于是,他开始征召员工。他要请的员工得工作能力好,处事圆滑。一天,他面试了三个男子。

他问第一个男子:你看看我的样子,和常人有什么不一样?

第一个男子答:你没有了一双耳!

他否决了这个男子,因为男子的回答太直接,直接得令他不舒服。


他问第二个男子:你看看我的样子,和常人有什么不一样?

第二个男子答:你绝对戴不到眼镜!

他觉得第二个男子的答案比第一个男子的好,但他还是否决了第二个男子。虽第二个男子回答的比较婉转,但他听了还是觉得还是不舒服。


他问第三个男子:你看看我的样子,和常人有什么不一样?

第三个男子答:如果你尝试把头发留长,那别人就不会发觉你的不一样了。

他一听,立刻决定录取第三个男子。第三个男子转了一个弯的答案,既不伤人又没说一堆奉承的话。

~~~~

如果是你,你会怎样回答这老板呢?

有些人说话很直,一刀就会插进别人的心而自己也不察觉。往往讲者无意,听者有意,而误会也许就这样产生。

有些人说话又太会“转弯”了,转到也不懂转去哪里,到最后全是废话连篇。

有些人说话带刺,他根本没体会听者的心情,不顺眼就刺死算了。

有时婉转一点的话是无可避免的,实话往往都很伤人也很残忍,可是有时却不得不说。说话,也是一门高深的学问,说不好,就会祸从口出。

5 comments:

Jing said...

我会装傻答:“不知道”
呵呵!
免得说多错多~XD

renee said...

有时,不是说话的人没有顾及别人的感受,而是,如果心里有刺的人,听什么都是难听的。

* 木子鸟人* said...

我每次都是实话实说,不是象第一个男子就是第二个男子.我笨咯!好话不会说!每每不经意地丢出一句无心"恶语".

很多时候无心的伤害是由于那个被伤害的人家敏感了点.就生气咯!不过,还是会很努力滴面壁思过自己所说的语言

Vincent Cho said...

是一门学问,一生都在学习的学问。

khengsiong said...

我的看法是可以婉转但不要说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