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5, 2010

恐龙人

友人说她的妈妈和她的几个阿姨每年清明要拜她的外婆时都要偷偷摸摸地去拜,而且还要过了正日才能去拜,原因是她的舅母说出嫁女不能去拜,拜了会破坏他们的风水。蛮讽刺的,拜自己的妈妈竟然都还要偷偷摸摸地去拜?

拜爸爸这边的祖先呢?要分排行。由大至小,做小的不能插队先拜,一定得等做大的先拜了才行,就算做大的迟来,做小的也得等。因为做大的怕做小的先拜会抢完属于他们的财气?拜祖先不是为了纪念先人,而是为了财气?

~~~~~

妈妈刚去世那年,我们第一次去祭拜妈妈。正当我们祭拜完了,我收到叔叔的来电,问我们几时祭拜妈妈?我回答已经祭拜完了。叔叔劈头就一句:怎么你们这么早就拜?哪里可以?老的祖先都还没拜,年轻的祖先不能先拜!那样会不尊敬!我听后就回到:叔叔,你们老人家没告诉过我们有关于这样的规矩,我们年轻的,又怎么会知道?

更何况,我们也要迁就我和妹妹的时间,一句要先等你们拜了我们才可以拜,如果我们那段时间都有事做,不能祭拜,难道你们要大老远的跑来帮我们祭拜我们的妈妈吗?
针对刚才所讲的,女儿出嫁了就不能祭拜自己的祖先,我们家就只有两个女儿,没有儿子,妈妈,对不起,只好委屈你了。出嫁的女儿不是女儿?出嫁的女儿就是泼出去的水?

二十一世纪,还是有思想这么古老的人存在着。

5 comments:

khengsiong said...

講嗮都係為咗風水。。。

好多年前 - 當我o既外婆去世之後,佢唯一o既仔,既係我舅父,就去外地教書。當時交通唔方便,佢十幾年都冇返o黎。清明時都係我媽同阿姨去拜墳o架,我細細個都跟埋去。。。

流浪汉 瑜伽 Yoga Tramp said...

您不是有一位哥哥吗?
心意为重,心不正何来风水?
我支持您!

jingle sjj said...

是这样的哦?我们家没这个规矩勒。。。要拜就拜罗,有心就好嘛。

christine said...

流浪汉:我没有哥哥,我家就只有两个女儿。

我的天地 said...

这是什么“规则”啊

我觉得可以接受的就跟,那种过于“严厉”的,算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