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 2009

回忆篇:公公(续)

公公离世时,差不多全部的人都伤心流泪,就只有我一个完全没有流一滴眼泪。最疼我的公公离开了,我的心比其他人更痛更伤心,因为那时的我接受不到对于亲人的离开,那年是首次尝试到亲人离开了的痛。心里是真的很伤心,我也很想像妈妈阿姨其他人那样流泪,可是我就是哭不出来。

公公的葬礼过后,有一次谈起公公,妈妈带着责怪的眼神骂我说我没良心,因为公公的离开,枉公公这么疼我,我竟然冷酷到一滴泪都没流!我很想反驳妈妈,可是却哑口无言,更痛恨自己为何哭不出来?难道我真如妈妈说的这么冷酷?对于公公的离开完全无动于衷?可是心里很清楚地知道事实,我比任何人都不舍得公公的离开。

妈妈无心的责骂几乎每晚都盘旋在心头,心一直都很不舒服,觉得对公公很内疚。有一天的夜晚,我发了一个梦,梦里见到了公公。看到公公,顿时整个人都很开心,兴奋地上前拥抱公公。

公公看了看我,问了我一句话:“我死的时候,为什么你没有哭?”

一听到公公这样问,我顿时哭得滂沱大雨,跪着向公公道歉诉说着自己为何哭不出来。公公听后,摸了摸我的头,带着怜惜的眼神叫我别哭,说他并没有责怪我的意思,只是想问个清楚吧了。说后,公公就离开了。

醒来时,枕头已全湿了!听了公公的一番话后,心里就不再觉得郁闷不舒服了,对于公公的愧疚感也放下了。是日有所思,夜有所梦吗?隔了十多年后,再次“问米”时,公公告诉我们说我们不用再去问他了,因为他即将要投胎转世了。对于生前的种种,公公已不记得了。公公还说他会慢慢地放下生前的一切,包括自己的亲人,这样他才能转世。我们去“问米”时,公公依稀记得至亲,可是表嫂其他人他都不记得了,高兴的是公公还记得我这个外孙女。相信与否,我很感激公公的那一番话。我会永远怀念你的,公公!

2 comments:

流浪汉 瑜伽 Yoga Tramp said...

真心情的孩子,人生就是如此,生老病死

Wois said...

他永远在你心中永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