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6, 2015

孩子不叫人,做父母的要如何做?

四岁女孩的姑姑看到女孩就叫女孩叫她,可是女孩不愿意出声叫人。姑姑当着女孩和女孩妈妈面前对着女孩说:"你是哑巴吗?"

女孩的妈妈是我的友人。和她群聊时,她问我们如果是我们,会怎么做?会当场骂自己的孩子吗?会逼孩子叫人吗?她说听到这样说她的女儿,她很伤心。。。

先不说要怎么做,我觉得身为长辈的这样跟小孩子说话就很过分!难道小孩叫人了,就能令你地位超然吗?这样才能叫所谓的“尊重”?你可以笑笑,你可以走开,何必这样说小孩呢?

看到这篇文章--->德国爸妈的教育哲学:不用到处『叫人』,但要懂得介绍『自己』, 也令自己省思,是啊,为什么大人就一定要小孩叫人呢?晴晴也是特别不爱叫人,每次人叫她叫人,她一个转身就跑开或转头不看人,不叫就是不叫,而我也会说没礼貌,都不叫人。其实想想也是不应该这样和孩子说。。。不懂我以前小时候也是这样不爱叫人吗?以小孩的心态来讲,为何你叫我叫人,我就一定要叫给你听?我偏不叫!

大人就是这样,往往都是以自己的角度套在小孩的身上,要小孩服从,却从未以小孩的角度去为小孩子着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