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3, 2008

偏袒

女孩是长女,家只有双亲和妹妹。因是长女,担子自然比别人重。个性使然,女孩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他人着想,他人的烦恼等于是她的烦恼,虽然她自己也有烦恼,可是她会为了他人,家人的烦恼,抛开自己的烦恼去帮助他们解决。她很容易忧郁,她往往想的东西比别人多,好的不好的她都已想好了方案,要怎样去走!自然自然她所承受的压力也比别人多。她可以为了她的家人,牺牲她自己也无惧。她爱他人,爱家人比她爱自己更多。

两姐妹,可是母亲对待两人的态度却差异很大!和男朋友出街拍拖,妹妹多晚回来都没有连环追命call, 相反她只是想和男友去吃吃饭、走走街晚了一点回来,十点多就开始连环追命call。妹妹出街可以穿短裙短裤、吊带、凉鞋打扮得美美;她穿短一点会被骂!早上,大热天穿短骂:热你不死?晒到黑黑像什么?!总之包到密不透风就不会挨骂!好吧,晚上了,在家里总可以穿短裤吊带了吧?酱都不行,也骂!“冷你不死啊?”开冷气睡觉,没十分钟就进房把它关掉!“开开开,开什么?不用你还电费是吗?”

妹妹一句现在工作没薪金就大晒!家里一切费用不用担,。(没钱??可是却有钱买几百块的东西给自己的男友!帮忙负担家用就没钱?!)车轮不到她来驾,妹妹驾,可是打油却是她给钱!好吧,一家人不计较这么多!公平点咯,谁刚好驾车遇到没油就谁付钱打油咯!可是妹妹驾到一滴油不剩也不付钱打油,讲几句,母亲开始就骂!“阿妹晚上自己一人去打油酱危险,你去打不行的吗?给那一点钱打油就讲三讲四!” (妹妹去打油就危险,难道姐姐独自一人去打油就不危险??!)

母亲只会当她是司机,去东去西都是她载出载入。自己的工作时间已经很紧迫,加上工作时间也很晚,来来回回人难免也会累!妹妹有时间,妹妹可以载吧?“妹妹工作已很辛苦,她要多休息!现在叫你载一下很委屈你是吗??”(妹妹工作辛苦,难道姐姐工作就不辛苦??!);

放工回来,椅子还没坐软,想休息躺一下,母亲又骂了“家里的家务不用做的咯?一整天出到晚,像什么样?”(妹妹一整天没做工,摇摇脚躺在那看电视不做家务就像样?姐姐一整天出到晚回来不做就不像样?如她一整天出到晚是去玩是应该挨骂,可是是去做工。不用做工不做像样,要做工不做的就不像样??!)

妹妹:“姐,你等下走路去做工,我十一点要开会,你早一点回来,然后就载我去开会,我开会到一点酱就完了。你在附近诳几下,够钟就来载我回就可以了!”母亲在一旁一唱一和地说:“不用问她的啦!她有时间得空的啦!反正她不用用车。车又不是她的!”

(这两人的一唱一和完全当她冇到!酱叫做“询问”吗?!把她当成什么?妹妹的时间就很宝贵?姐姐的时间就是多余的,应分的??!)

女孩处处让着母亲,自己母亲,计较的都不要去计较了,母亲只有一个,她讲什么,要做什么迁就忍忍就好了。可是经过这件事后,长期积下来的气,终于瞬间爆发了!她的心伤了,痛了,很辛苦。爱她们比爱自己还多,可是换来的是不公平的待遇。

我不懂,两个都是亲生女儿,为什么待遇会如此差别?都是自己的女儿,为什么还要分疼谁多一点?还要偏心到如此地步!!庆幸的是酱的情景没有在我家发生,我不是我妈的亲生女儿,可是我妈从来没如此酱对待过我!

女孩是我的好友。昨晚凌晨收到简讯,写着:我真的不是意气用事,可是我很辛苦!我想搬出来自己住。你会支持我吧?

我回:只要不后悔,就敢敢去做吧!

朋友,既然家不能成为你的避风港,待在自己的家犹如牢狱,这枷锁把你锁得紧紧地,让你透不过气,就勇敢地飞出来吧!支持你搬出来并非要你做个不孝顺的女儿,双亲自然要照顾,再怎样的不是,依然还是你的家人,你依然有责任去照顾她们。人是很奇怪矛盾的动物,往往失去了才会学会珍惜。把你的担子放轻一点吧!你身形体弱,肩膀不能永远都杠着这么重的担子。既然你已下定决心要踏出第一步,就勇敢地把这条路走下去吧!走累了,就休息,别忘了还有我在旁边陪着你。现在开始去多爱自己吧!

8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什么人来的?自己的最亲家人这样对自己,真的很过分咧!
不用说你的朋友,是我,我都承受不到啦!
不计较不代表可以一而再,再而三的接受他们所作的行为,而是因为爱他们,所以才欣然的接纳他们所为。
但人的忍耐度是有限的,总有一天心中按奈的火迟早都会涌上来。
其实我也赞成你朋友搬出来住,至少在这段时间也许会让他们觉悟以前所对你朋友犯下的过错,也让你的朋友暂时有个呼吸的空间。

khengsiong said...

像粤语残片。。。

renee said...

让我想到愚孝的故事,盲目的孝顺就是愚孝。

Drechseln said...

搬出來住是不錯的選擇

只是不一定是要讓父母去覺悟以前所犯的“錯誤”

只是讓自己脫離那個環境,慢慢調整自己的心境

focus on 在一個讓自己不開心的點上,是一件劃不來的事情

有些人可能要花很多時間來轉移這個點

也有人可能一輩子也不能釋懷

to be or not to be, this is your choice.

veronica said...

孝顺父母固然是我们的责任,可是千万不要愚孝。。。。

Bombomba said...

了解你的感受,
因为我家也是如此,
自能感叹十只手指有长短,
爸妈会偏袒是理所当然的,
至少她有给饭我吃,
给地方我住,
养育我...
其实我已经很不错了.

搬出来住可能可以改善你们的感情,
相见欢相处难.

墮天使 - 祥 said...

好可憐的姐姐。

我的天地 said...

搬到外头住也无妨是见好事,解决方法之一。
至少你朋友不会长期再生活在这样的屋檐下,与母亲的关系或许也会变得好些。。。

但给予家人适当的关心是必然的。毕竟那她身上依然留这他们的血。。

祝福你朋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