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9, 2017

我们的福气

分享一则故事:


鵑鵑原本在美國工作,公司給她的待遇很好,再加上單身,生活過得很逍遙。

前一陣子她住在臺灣的母親罹患腦瘤,開刀後復原得很慢。
鵑鵑立刻請調回臺,找了間公寓,把母親接到身邊就近照顧。

鵑鵑不是家中的獨生女,上有大姐,下有弟弟,但是只有她放棄原本的生活,承擔服侍母親的責任。她大姐偶爾給她一筆錢,當作是孝親費,此外很少露面,更別談關心自己母親的現況,好像出點錢就可以心安理得的把母親推給妹妹。

我們這些鵑鵑的朋友看不過去,紛紛提醒她要找大姐和弟弟談清楚母親的事。 鵑鵑保持她一貫的優雅從容,靜靜的說:「照顧媽媽是我的福氣。 」原本為她打抱不平的我們,聽了這句話,頓時沉默起來。

難怪從來不曾聽她抱怨,自認享有「福氣」的人,怎麼會向人訴苦呢? 她總是耐著性子尋找適合母親的飲食配方和復健機構,珍惜與母親相處的時光,鵑鵑忙著張羅都來不及了,哪有閒功夫喊累叫煩哪!

在鵑鵑細心打點下,病情不大樂觀的母親,身體竟一天天好起來,母親想要康復的意願也啟動了,甚至會離開臥房到屋外走走。 原本令人覺得沉重的擔子,因為鵑鵑懂得惜福,居然化作豐盛的禮物。

現在鵑鵑成了大家的強心劑,每當我們遇到困難,或者受了委屈,習慣性的退縮、放棄、抱怨或指責別人時,總會想起她的話。 在我們這一群朋友中,開始流行一種句型:「 能多做一點是我的福氣。 」

「孩子不聽話,耐著性子引導他是我的福氣。 」 「擠公車沒位子坐是我的福氣。」

說這些話的時候,我們多少帶著點自我解嘲的意味,有時也是開玩笑,但不知不覺中,我們看待周遭人事物的態度有了明顯變化,原來好福氣也是會傳染的


~~~~~~~~

多年前曾写过的一篇文章:我的福

再次很有感慨的并想起了自己九年前曾写下的。。。

老公的哥哥车祸,在icu躺了一个月,医生说可以出院了可是并不适合把他放在疗养院休养,因为他得了创伤后遗症,需要家人的陪伴才行。姐姐得做工,早出晚归,住在吉隆坡的二哥二嫂也是如此,所以唯有把大哥载过来怡保由我们照顾。

照顾病人的确不容易,要有千分的忍耐和耐心。。。虽然我好像帮不到什么,我只能负责煮照顾饮食,辛苦的是老公。这次我以旁人的身份把一切看在眼里,想起了很多,也感触良多。他人问:平时要照顾四个孩子,教书和煮饭,你怎样兼顾得来?跟老板娘辞职了,周末不用再出外教书,这样老公就能放心去工作,两人轮流看顾。走一步算一步,总要两公婆一起分担,熬过这段时间。老公比我更辛苦,我能做的只有和他一起扛下这担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