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7, 2013

《妈妈,我还不想去天堂》


这是一个单亲妈妈,俞娴边流泪边写成的书,讲述十七岁的女儿,润润得了全台湾目前只有三例的罕见疾病- MLD (异染性脑白质退化症),就是染色体隐性遗传疾病,发生率为四万至十六万分之一不等。这种病不分性别,可能在各年龄层发生,年纪愈小发病,恶化程度越快。患者的运动神经传导会越来越慢,刚开始可能会出现没有活力、走路不稳、注意力下降、、痉挛等症状,接下来的几个月到数年内,会相继出现运动神经失调、四肢麻痹、痴呆、语言障碍的状况,甚至失去视力与听力,直到死亡,而且这种疾病是无药可医!

虽无药可医,但还是有治疗可以控制住病情。对于这类神经退化疾病来说,基因治疗就是目前为止最理想的选择。进行治疗前必定要通过人体实验,但按法规规定,要通过申请,必须先通过动物实验。光是要通过动物实验,就需要上百万的经费!加上制药经费,更是需要好几千万!

看着书中所讲述的润润,身边的一个好友也得了类似的疾病-神经收缩症,一样是无药可医,只是靠吃药控制住病情,不让神经收缩得更快而已!每每看着好友为这个疾病而痛苦着,所承受的痛苦绝不是旁人能所体会得到的!四肢僵硬,全身疼痛,这就是好友每一天都要承受着这种剧痛!

所谓吃的药,说穿了就比panadol强百倍的吗啡止痛药而已,药的分量逐渐加重,相继的副作用也逐渐增加,会逐渐影响听觉、视觉、肺、肾等等功能。就因为这药太过强了,她决定停止服用,靠着吃panadol来忍痛,真的痛到忍无可忍了,才选择吃。可是现在的她连panadol也无法产生作用了!现在的她,免疫系统受感染,时不时就会发烧。一旦吃错食物,身体立刻就拉起警钟了,敏感、四肢发肿、发痒等等状况。

现在的她,已经连续高烧一星期了,情况真的令人担忧。家人不敢送她去医院。一旦打针,她一定休克!因为她的肺部功能变弱了,承受不住。看中医,效果显得比较慢,所幸今天虽然还发着烧,可是已经退热了很多。

她每分每秒都承受着剧痛煎熬着,同时也要忍受陌生人异样的眼光和八卦,每回总有陌生人“打趣”地问为何年纪轻轻的她,走路却像机械人,像一个九十岁的老人般行动?每回她也只能回以苦笑说着是脚痛而已!自尊性强的她,绝不容许你待她如残废人士,她不要你扶她,她宁愿咬紧牙根强忍剧痛都要自己做!

边看着书,泪还是不受控制地流下来了。不止为润润而流,也为我的好友而流。她曾对我说过:假如要我坐轮椅而活,我一定会先自杀!

看着逞强的她,脆弱的她,犹如像玻璃一样一捏就碎。她的身体犹如风烛残年,不知几时发作,不知几时会瘫痪!这样的她,我束手无策,也很黯然心痛!我还能做些什么?

3 comments:

renee said...

很多事情我们都没有选择的权利。
我相信她会感受到你的关心。
无助的,不只是你,还有每一个她身边的人。
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祈祷快点找到新的医学科技来治疗。多多留意这一类的资讯吧。
大家都要加油。

Wois said...

很多时候,我们什么都不能做,只能默默地祈祷

我的天地 said...


每次在面子看到润润的更新,心里难免揪了揪。
看到她当天的进展不错,很自然的会为她感到开心&继续给她加油打气

https://www.facebook.com/claire0902?ref=stream&hc_location=stream

奇蹟是大家創造的!
给润润累计更多的人气,分享祈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