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9, 2012

福气

福氣



鵑鵑原本在美國工作,公司給她的待遇很好,再加上單身,生活過得很逍遙。

前一陣子她住在臺灣的母親罹患腦瘤,開刀後復原得很慢。

鵑鵑立刻請調回臺,找了間公寓,把母親接到身邊就近照顧。



鵑鵑不是家中的獨生女,上有大姐,下有弟弟,但是只有她放棄原本的生活,承擔服侍母親的責任。

她大姐偶爾給她一筆錢,當作是孝親費,此外很少露面,更別談關心自己母親的現況,好像出點錢就可以心安理得的把母親推給妹妹。



我們這些鵑鵑的朋友看不過去,紛紛提醒她要找大姐和弟弟談清楚母親的事。

鵑鵑保持她一貫的優雅從容,靜靜的說:「照顧媽媽是我的福氣。 」原本為她打抱不平的我們,聽了這句話,頓時沉默起來。

難怪從來不曾聽她抱怨,自認享有「福氣」的人,怎麼會向人訴苦呢?

她總是耐著性子尋找適合母親的飲食配方和復健機構,珍惜與母親相處的時光,鵑鵑忙著張羅都來不及了,哪有閒功夫喊累叫煩哪!



在鵑鵑細心打點下,病情不大樂觀的母親,身體竟一天天好起來,母親想要康復的意願也啟動了,甚至會離開臥房到屋外走走。

原本令人覺得沉重的擔子,因為鵑鵑懂得惜福,居然化作豐盛的禮物。

現在鵑鵑成了大家的強心劑,每當我們遇到困難,或者受了委屈,習慣性的退縮、放棄、抱怨或指責別人時,總會想起她的話。


在我們這一群朋友中,開始流行一種句型:「 能多做一點是我的福氣。 」

「孩子不聽話,耐著性子引導他是我的福氣。 」 「擠公車沒位子坐是我的福氣。」



說這些話的時候,我們多少帶著點自我解嘲的意味,有時也是開玩笑,但不知不覺中,我們看待周遭人事物的態度有了明顯變化,原來好福氣也是會傳染的。


~~~~~~~~~~~~~~~~~~~~~


朋友A因要照顾年渐衰老的爸爸,身为幼子的他,却得担负着照顾爸爸的饮食起居,两个哥哥只是偶尔回老家露面一下就走人了。这样的生活维持了很久,心情也跟着“累”了和不平衡了。他的老婆也很努力地平衡他的心情。。。

说着说着,另外一个朋友也跟着带着笑容说着:『自从我的生意出现问题后,姐姐现在也没寄一毛钱回来补助妈妈的医药费,甚至连打电话也省了。』

虽然朋友带着笑容讲着这番话,像似玩笑,身为旁人的我也听得出里头藏着多少的无奈和心酸。外人看到她每天都笑口常开的,是个开心果,却不知她肩负着多少的压力,那些压力曾经一度压得她透不过气来。跌在谷底的她,身为丈夫及时把她拉住,避免自己跌倒的当儿,也尽力地把妻子拉上来。好与坏,爬不爬得起,全在一念之间,转啊转,总有一天要把自己转出个晴天。这时候,夫妇俩间的扶持成了他们最大的动力。

我曾开玩笑的问:『那你现在转出来了吗?』

他答:『在转着,努力地转着。』

我由衷地替他们开心,为他们的努力默默地帮他们加油着,也很欣慰看到他们努力地走出来了。

曾经,我也像鵑鵑一样,要照顾生病的妈妈,那些年,不管是生病的妈妈,还是在照顾妈妈的我,都一样煎熬着。我不是圣人,脾气逐渐变得暴躁,甚至有时会对着生病的妈妈发脾气。生病的人被病魔折磨固然是苦,往往要照顾生病患者的亲人,他们身心受到的苦是外人很难理解的。既是他们再受怎样的苦,再怎样的担忧,他们完全不能在病者面前显露一丝的弱,他们要咬紧牙根,还要时常笑着给病者看,她伤心的时候要安慰她,她意志薄弱要放弃对抗病魔的时候要鼓励她支持她。只有到晚上夜深人静的时候,才敢卸下面具,用枕头盖住头偷偷地流眼泪,连哭时也不敢尽情地哭,深怕谁在隔壁房的妈妈听到。

妈妈去世后,接着照顾生病的婆婆的责任也落在我、阿姨和姨妈的身上。很多人也问:其他人呢?为何来来去去都只是你们三个?

当下多多少少都有一点心理不平衡,过后也告诉自己说别人不照顾,不代表我也跟着不照顾,婆婆只有一个,照顾她应是我该负起的,我负得起就该做到,就不用抱怨什么了。套句以上文章的话,"能多做一点是我的福气!"




3 comments:

Vincent Cho said...

嗯。其实有能力照顾家人,真的是一种福气。自己也会觉得幸福的 :)

renee said...

很佩服你的耐心和爱心。我觉得我很难做到,不过到时候又可能会不一样心态啦。。。

happybear said...

其实照顧他們不辛苦,辛苦的是看到他們受苦又帮不了他們的那种無奈,有时会很氣自己的無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