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4, 2012

老师压力何其大

最近一项调查显示,老师所面对的压力,仅次于警员和消防员,比起医生和护士,有过之而不及。相信除了老师,也是许多人始料不及的。
其实,这也没什么好惊奇的。众所周知这些年来,教专不断呼吁恢复教师的专业,不要让老师处理太多的文书工作(paper work),这项呼吁不只希望当局能减轻老师的工作量,更重要的是,重视老师的专业形象,因为老师的工作是授业传道,而非做“书记”!
再者,随着社会风气变动,现在的学生“聪明”多了,尊师重道更成为咸丰年代的事。过往老师备受尊重,老师即是权威的年代也不复存在,现在的老师的地位已受到挑战,以往老师打学生天公地道,现在分分钟会挨告,老师形象的士气低落。
也因为如此,现今常发生教师情绪失控而恶待学生,最近一桩老师发怒掷椅鞭人便是一例!笔者不敢说在这起事件中老师没有错,但笔者更关注的是,这起事件的背后真正原因,老师心事和压力人们知多少?
除了上述的“文书工作”,老师还得面对学生成绩压力,学生成绩不好,老师难辞其咎。到现今社会,养不教,父之过;教得严,会是老师的错,如老师打学生,轻则被家长投诉,重则吃上官司,老师压力可想而知。
不仅如此,随着社会变动,老师除了要调整教学方式和师生关系外,还要因应三不五时的教改而调整教材和适应方式。在这种情况下,老师压力怎能不大?心情怎能不沮丧、郁闷和没有成就感?
笔者认为,要化解老师压力,除了当局要肯定老师付出外,另外也要调整老师工作量,别让老师成为“书记”,以期让老师恢复专业。另外,老师面对巨大压力时,最好能和同行互相倾诉支持,舒解压力,必要时应寻求心理专家协助。
另外,自我增值更是不二法门。只有自我增值,自信心加强了,才能有信心面对压力,即使真的教不下去,也可以另谋高就!


~载之《中国报》散文


~~~~~~~~~~~~~~~~~~~~~~~~


这笔者说的,说出了当老师的心声,句句到肉!要当现今社会的老师真的一点都不简单!不只老师的压力大,我们这些教补习的,要面对的压力可以和真正的老师媲美!如是来收薪当一个补习老师,不是每个补习老师都有把责任带在身上,真心是为学生好的。不管学生好与否,只要我有来教你了就算了。


而如果只是一个老板请人来教补习,当老板的不止要受家长的气和无理的投诉,请到不负责任的补习老师,更是吃几打头痛药都不能止痛!员工一句:我只是负责来教书而已,其他的不管我的事!做老板的只能睁着眼望着他而已,全部的事自己扛,受的委屈自己吞。这行竞争大,当学生不够,或下降时,又要出薪水给员工,每个月拼命按计算机,绞尽脑汁地要增加人头时,这些苦,谁会知?


而我和我的partner,以上所讲的种种,全都是我们正面对的!!别人看我们风光,轻松简单的工作,可是没人人体会我们所受的压力!就算学生拿着九十八分回来,家长还是会说为何他的孩子会退步?


其实该感恩,感恩遇到形形色色的家长和各种难题,才能让我们一路一拐一拐地走过来。有时走得很辛苦,有时甚至有念头要放弃绝望了,不过至今还是在走着,还是在教着,压力再大,懂得把它卸下就好了。


2 comments:

renee said...

教育部一直都有新的的政策,一有这样的东西出来,就会有一大堆的表格要填。老师永远是不会有得空的时候。

压力每一行都会面对的,有时候,放下以前我们一定要尊敬老师,怕老师的那种思想,应该会开心点。毕竟现在时代不同了,不过,教育依然是重要的,只是现在可怜的演变成有教就好了,教不听,就不关我事,很悲哀。

Unknown said...

我本来是个满腔热爱教育 但教了15年 我健康每况越下 只好停职了 这是最后一个选择